Monday, August 21, 2017

真心魔相 The Truth

https://www.instagram.com/green_chew/

殺青!哈哈 三個星期後說這個會不會有點遲啊 ?😅
這是小弟我處女演出(處男?)等影片出了還要大家多多支持,大大力給他分享出去!(鞠躬 咁謝)

Throwback to my virgin acting role, please support me when the film is out! 😎 Thanks! 🙏

#真心魔相 #thetruth
#爸呀我在這 #跟王祖藍合照耶

接下來的內容會比較囉唆,大家可以選擇忽略不讀,只要記得到時候幫幫就好了(再次鞠躬)

__ __分割線君__ __



說回來,因為忙工作和準備功夫,出發當天才開始在遠途巴士上抱佛腳背搞(我絕對不會說我又偷懶)本以為6小時的車程,在衝衝把搞默讀最後一遍後,竟然最後變成10小時...不能在車上朗讀真的很憋屈!萌新的我還真的擔心演不好會拖累大家,連連NG...真想演後面那棵大樹算了!慶幸的是第一天拍攝只有短短的3句半台詞(沒錯別懷疑我是男主角)各種等待中還可以惡補惡補。

但因為台詞太少,肢體語言就變得很重要,而之前做的功課卻沒在這點上畫圈,演的時候就顯得額外尷尬,很多動作都被導演收斂了,邊演邊學邊改。(跟陌生人以為是朋友似地打招呼也沒那麼尷尬)
導演有一位很有經驗的電影圈內朋友有過來看看並針對性地給我意見。本來我是極為不爽的因為他根本不懂故事情節而只針對那次沒有台詞的演出說我動作太多會影響觀眾注意力,而後又說太死板沒有各人風格(啊全都給你說完啊!)但因這是處女演出又沒經驗,而他說的也有道理,就不情願地照單全收配合。
導演們都出去打包晚餐期間這位友人還在,就語重心長地給我們講解所謂演員功課。重點是他說,整個劇組裡「也只有演員可以對導演說no」我當下只想告訴他說,啊你不是導演為什麼剛剛我要聽你的,傻眼貓咪。雖然我很想要導演給與feedback但他什麼也沒說,這個就先不說。導演什麼也沒說倒是你很多意見啊。「因為也只有演員知道當下角色是在想什麼,會做什麼」我很認真地在思考,認真到他走了後也忘了說謝謝,然後就給女主角抓去練台詞了,沒有消化的餘地。
後來也因太熱血了,在沒有消化好後直頂撞導演和副導。在技術上無法滿足的情況下還堅持我要演的部分,然後就可以感覺到整個組的氛圍變得很尷尬,尤其是副導的臉色沉如巨石。當時我也在氣頭上,而且深夜了女鬼妝也上了(等了一整天都沒開拍也是在等那個妝)隔天化妝師不在需要現在把她的戲拍完,我索性就蹲一旁去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幫,我已料到今夜沒我的份了,床頭戲的妝上了卻不會用到就衝衝走人,吃宵夜,回家,等第三天。
睡醒氣消才覺得昨晚失控了,卻找不到勇氣道歉。大家像裝著無所謂那樣誰都沒再提起。有了昨天的教訓和今日的冷靜,接下來和劇組配合得很順,拍攝也明顯加快,我想這應該能彌補昨天鬧僵的始作俑者吧?副導~如果小弟我那天有冒犯到的,我跟你道歉!我也是太在意所以才會失控,我會一再提醒自己的。想來這狀況是曾相似,就在三四年前吧,自己參加過的最大型舞台劇中身為舞者,也鬧過僵,也後來體悟,也後來提醒自己不要再犯。這是不是民間中瘋狂流傳超聞名的輪迴?好可怕...

說了那麼多我也忘了我到底想說什麼,都是一些瑣碎經驗談。
其實我會那麼急躁也是因為在和時間賽跑。演員中只有我是從遠地搭車下來,其餘的都是本地人,拍不完下星期還可以補拍。拍攝全程早已安排好,我的第一感覺是,天啊好專業好緊湊,希望我不會拖累大家!實際拍攝卻是一塌糊塗。
早上拜拜和早餐化妝師沒跟我們,想說可能直接在拍攝現場見。早餐後,由於我第一次並對地方陌生,問女主角要去哪(她開車)說要去海景,我就說,咦不是要在車上拍第一個嗎?但想來也對,總要接什麼才上車。蘇不知上了賊車又竊財,現在才要找景取景,而且直接take,我的妝我的頭髮呢?說好的化妝師呢?人家素顏頭髮也沒抓啊!就這樣註定了全程3天我的頭髮是塌下來的。衣物也是衝衝在附近一家店口借了廁所換,女主角用廁所期間我乾脆直接在路邊換了,男生露一下上半身沒關係,但安排真的有待加強(不爽)
然後這是多出來的景完全沒給我門預防針。需不需要台詞?我們在拍什麼?目的是什麼?這景後來要接什麼?之前還有嗎?演員心態先不說,他們後來剪片的時候不會一頭霧水嗎?想到就拍,卻沒跟著行程走,漏東漏西,沒一個人在旁邊監督是否還遺漏了什麼,或是多餘的什麼。我一開始是抱著質疑的心態,但畢竟我是第一次,所以就欣然接受,越拍後來越不對勁,我有試著問過導演他們這樣拍ok嗎,還提醒他說某些地方可能接不上等,他那冷靜地告訴我說好我知道的,是否表示全在他掌控內?其實他是忙著思考取景的問題,根本沒把我的話聽進去...
後來終於開拍車上的景,副導竟然問我剛剛我們拍了什麼,或是早上不是應該拍這個?(他需要送人回家暫離一會兒,也就是一個早上)問得我一頭霧水,啊你們不是應該互相了解的嗎?行程不是你們在排,怎麼會跑來問我這個只是負責演戲的份外人?然後也是一樣就這樣註定了一場我不知道你在幹嘛,你也不知道我在幹嘛,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最後出現的東西卻不是我想的這樣,的戲碼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老老實實地播映在我眼前,而我只是一個觀眾伸手摸不著改變不了那種,更糟的是我不能轉台!(憋氣)我搞不懂現在資訊那麼發達,手機人人1隻卻沒辦法互相傳達訊息是怎樣。最後的最後,前面所說的景最後一天再重拍...(再憋氣)
再來一場更精彩的演出是失蹤戲。可以一整個下午都看不到其中一位副導。然後更為不解的是,說好的化妝師呢?尤其是阿姨或魔鬼妝不能素顏出戲(喔我有沒有說這是一部嫌疑+鬼片?ok剛說了)等了一整天才出現後還要等上妝,是全演員上妝補妝,然後只有一位化妝師(傻眼貓咪)整個拍攝過程給我最深的概念也就是「等」一個字,有意義的等還無所謂,而這個等出自各種人的失蹤或遲到導致,而演員們從早就在場等到半夜才一同離去。
接下來要說的,就是心態了。我真心看不出劇組對這部片的熱誠。舉個例子,化妝師本就遲到了,演員沒化妝等於不能開拍,但為什麼副導可以在演員沒化妝前佔用化妝師的時間補個眉毛,弄個頭髮什麼的,然後還說哎呀不行這樣很aunty,請問你是來拍片的還是來約會?第一天排好的景有一半沒拍好拖到第二天還有渡假的心情我也是服了。我都不敢佔用化妝師太多時間,頭髮也是知道她怎樣弄後自己到一邊自己來。然後導演就很steady的說我們今天8點就可以拍完,我在心裡翻一個 大 白 眼 。道具到開拍的時候才買,結果各種人不滿道具就在那邊煩惱議論。拍到10點11點拍不完後匆匆收拾回家。我在想,你們到底把演員的時間當狗屎看待嗎?對人基本尊重放哪兒了?本來預期我只需要2天就可以回家,但看樣子第3天還是不能拍完。不能拍完不可以留下來所謂OT嗎?難道睡眠比演員的時間重要?演員時間到了走了你們還能怎樣?那時我有股衝動說我不管拍完拍不完一定要在這個時間走人,你們自己看著辦吧。請了2天工作假期大老遠來到這裡,沒工作沒錢還被你們這樣蹂躝我的時間我至於嗎?讓我們做足演員的功課,那你們呢?連故事都沒看過,景也沒先來看一看大概怎麼取,道具也沒準備好,整個行程一塌糊塗,你們這樣要如何說服別人先做好功課?

好在第二天有這位神友人給我意見後第三天我很積極地充當經理或流程管理員或給與一些拍攝意見來輔助整部片的拍攝過程,又或是我那一句提醒了導演原來我的時間也不多後,拍片速度明顯提升,趕在第三天晚上拍完。雖然我還是很不滿意這次的結果,但what to do,你有一粒米未必能吃一粒飯,你有一碗米未必就能吃到一碗飯。人少,資源差,心不熱衷,哪能好高騖遠。舉個例子,背景雜音太吵一直卡要重錄,說什麼不要另外錄聲音因為沒有背景音不會好聽。小姐...道具不齊全了,時間也不夠,你哪來要求多于供應的資源?腦呢?不能通融一下嗎?
我最錯的一個想法是,憑著這是第一次的演出而想來跟人學習。No!大錯特錯!學習是自己的,如果別人肯給你意見那是bonus。而拍戲就像工作一樣,你可以學習,但人家要看的是你能拿出什麼東西來,不是說喔我是新手我不會呢~誰管你是不是新手,在他們眼裡你就是演員,你演不好那是你有問題,我拍到了我想要的東西你可以走了。
這一連串的事件讓我意識到,急躁不能解決問題。鬧翻了誰遭殃?還不是害到自己又損人。我知道人是不完美的。寫了那麼長不是因為我還記仇(ni b嘴)而是大家都有進步空間,我想到的幾個點你們都可以從中改進,下次做得完善些。

__ __分割線君__ __

怨念很重的同時,其實我是很慶幸可以參加這次拍片過程,然後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演戲。可能是雙子的個性吧,只有演戲可以一直讓我嘗試不同的角色,變成一個截然不同的自己。雖然自己覺得表現不是很好,但有了這次比普通演員更不一樣的經驗,我相信下次應該沒有什麼更糟的事情會難倒我,吧,就會表現更好,補助更多。很期待下次的演出機會。

然後因為和女主角的關係是男女朋友需要拉近彼此的感情,我整個人都變得很跳脫,這是和我平時比較少話又怕生的性格是完全扯不上關係的,我倍感意外。副導還說我很適合喜劇(笑著搓拳)以為只是一個虛擬的演出,但我可以感覺到和女主角,甚至整個劇組,在我很跳脫的情況下感情迅速變得很親蜜,像是真的變成了一家人。我很慶幸,也很感恩。真希望可以找時間再好好聚一聚,我的第一個虛擬家人。

最後的最後,願此片可以大賣!Huat 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